中文
預約導覽
news最新消息

【藝術家訪談系列】形塑天空的動態美學——風之姿:盂施甫《飛行的姿態α》

文章類型概念實踐
發佈時間2020.07.04

訪談

 

藝術家盂施甫,現居台北,2011年至今,致力於機械、動力與裝置藝術的開發與製作。創作多以「運動的美學」為基底,將感性的溫度融入硬冷的金屬元件,轉化為具有動態美感的機械藝術,藉以抒發自身深刻的生命經驗、記憶與感受。作品曾入選「台北數位藝術獎」、「全國美術獎」、「北京青年藝術100」,榮獲「藝術銀行新媒體藝術類典藏」、「國美館青年典藏計畫新媒體藝術類永久典藏」,並參與「全國美術展」、「台北國際當代藝術博覽會」、「台北數位藝術節」、「FORMOSA雕塑雙年展」、「台灣文創藝術博覽會科技藝術特展」、「北京今日美術館 - 青年藝術100啟動展」、「2019台灣燈會」等大型展覽。

盂施甫的作品網站:http://www.yushihfu.com,彙整了歷年來的作品與創作脈絡,未來將繼續進行不同的創作試驗。

 

Q1:請作品《飛行的姿態α》的整體概念?

  《飛行的姿態α》是飛行計畫系列的其中一件,這件作品的創作概念是純粹表現「飛行」的狀態,這部分可以接續談到飛行計畫這個作品系列本身的概念主軸。 

  它不像過去在工業設計領域的時候,我們一般在發想這種看似具有功能性、機能性的機械物件,必須考量到許多比較實際面的東西,但是飛行計畫它完全排除掉這一塊,非常直接地已「對於飛行的想像」這個概念,應用到很純粹的藝術創作領域,所以就可以不用考慮任何實際面的東西,而可以很任性地去做任何作品,來呼應與「飛行」有關的聯想。

 

Q2:為什麼作品命名是α,而不是β、γ或其他符號?

  《飛行的姿態α》它前面還有一個版本,叫做《飛行的姿態》,這次的作品發表是《飛行的姿態》的第一個改版,我把它稱作α版,會這樣命名的原因,是因為這個系列的命名方式參考程式版本開發的編號方式,α就是第一版,那接下來還會有β、γ後續的幾個版本。

 

Q3:《飛行的姿態α》在D/S ONE最吸引觀眾的是經過時的感應啟動,這個設定的構想如何得來?

  我們在看展的過程中,視線很容易被動的東西所吸引,作品剛好設置D/S ONE 廊道入口的空間,往來的人潮有一定的數量,所以我會希望用這種感應啟動的方式,來引導、吸引觀眾目光,進而讓他們往展場的方向走去。

 

Q4: 這件作品與之前展示的場地相比,各展館和場地的表現都不太一樣,是否有根據D/S ONE做變化或調整?

  這個題目與上題的互動方式有些關聯,像這種狹長型的廊道空間,它在處理作品的視覺上,會比較需要符合路徑的流動感,因為D/S ONE的廊道入口有一個傾斜度、視角又比較偏像狹長,所以我把作品縱列排成一個細長型,目的是希望讓縱列排置的動力裝置依序啟動,創造出羽翼在空間中飛行的流動感,可以間接地影響人群往展場移動。

 

Q5:作品因為在D/S ONE展出,設定相關的連結嗎?

  首先D/S ONE本身具備創客空間的條件,裡面包含各式各樣的先進的加工技術,這些加工技術也非常廣泛地應用在我的創作裡面,所以我覺得作品和整個空間的氛圍很接近。這件作品在D/S ONE展出,剛好可以突顯這些技術除了在實務的應用面,像是加工業、製造業,這一類的領域,也可以讓觀眾瞭解到這些技術在藝術創作的領域上可以做出突破,這些技術某種程度上,也推動了很多新形態的藝術類型持續發生。

  然後其次是D/S ONE的策展主題圍繞在能源這一個主軸,在動力藝術的歷史脈絡中,起初是由具有動態效果的平面繪畫來表現,而後因科技發展,包含像是電力、風力、人力這些不同能源的應用,孕育了當代動力藝術的發展。這兩點正是呼應D/S ONE空間的要素。

 

Q6: 創作時除了考慮到作品的主題、故事以外,在構想時還會考慮什麼樣因素?

  其中還有些因素是我在所有作品都會很注重的,就是作品它在運動狀態下呈現的美感,我認為運動狀態很微妙,它的不管是速度、形式、還有它的整個帶動機械運行的效果,都會呈現出一種物件的情緒。那種情緒,會根據我前述的因素(速度、形式、動態),而有所不同。

  另外一個就是「新技術的應用」,這也是我從以前到現在的整個創作過程中,不斷地去嘗試的元素,我對於這種新形態的技術,像是加工製造技術、自動控制程式技術等等,都還蠻熱衷的。有了新的技術來拓展創作的可能性是好的。

 

翅膀

 

Q7:當你想創作新作品的時候,你會想要加入一個新的技術,或不同方式來呈現作品嗎?還是不拘限任何表現方式來呈現呢?

  它的過程不是一個固定的步驟,其實嘗試新的技術這件事情,蠻像是創作的取材過程,我不一定每件作品都一定要強加新的技術,而是這些技術比較像是在創作發展的狀態下,能夠感知的範圍,對技術的了解越多,所以創作的面向也就可以越寬廣,比較像是這種狀態。

  當然我還是創作為主,技術在創作裡的應用其實要處理的小心、並且巧妙,不然如果把技術拿掉的話,作品會剩下什麼?這件事情蠻危險的,脫掉技術的外皮,還剩下什麼?就像漫威電影裡說的「脫掉鋼鐵衣,你還剩下什麼?」

  作品能夠吸引人的地方,技術只是表象,剛開始很容易被新的科技所迷惑,但創作深層的底蘊,還是來自藝術家投注大量精神後的心血結晶,我覺得這才是「創作」裡最無可取代的特質。

 

Q8:《飛行的姿態α》的創作靈感來源、促使創作的動力是什麼??

  這一題幾乎每個記者都會問,講這個有點老套,我的創作很大一部份是來自深刻的生活片段或是人生經歷,會有一個moment,這個瞬間會烙印在記憶裡,通常這個瞬間發生的當下,我會寫成筆記,我的創作很多是從這一些小小的、細碎的片段記事擷取出來,接著發展成一個完整的作品。

  順帶一提,我有件作品叫做《Meteor》,直翻就是流星,另外一個意思是「瞬間消逝的事物」,這件作品我用了一個特殊的合金,以高速旋轉摩擦,就會產生像是一道流星劃過的火光效果。這件作品的靈感來自一個我印象很深刻的生活片段,我有一次跟朋友去賽車場,他想要練習一些特技的動作,那個動作需要安裝滑行塊在膝蓋上,「滑行塊」就是我作品《Meteor》使用的特殊合金,當過彎壓車時,膝蓋就會觸及賽道,劃出一道火光,當時覺得「這就是陸地上的流星」,因為這個印象深刻的視覺記憶而開始發展了《Meteor》這件作品。

 

Q9: 《飛行的姿態α》是「飛行計畫」系列作品,它與之前作品最大的不同、特色之處是什麼?

  相較於「飛行計畫」過去的其他作品,我覺得《飛行的姿態α》很單純,它就是我在這整個系列中,最純粹地討論「飛行」這件事情的作品,以動力藝術的形式單純地詮釋「飛行」的樣貌,因為同系列其他作品的發展脈絡其實都有一些概念性的探討,《飛行的姿態α》相對地純粹許多,這也是它特別的地方。

 

Q10: 「飛行計畫」系列作品有不少是以鳥類飛行的姿態、飛行器等詮釋飛行動態,除了單純表達飛行的動態以外,是否也有想傳遞給觀眾什麼?

  在「飛行計畫」的創作脈絡中,我提到伊卡洛斯的預言,這個預言有警示的意味,「不要太靠近太陽,否則會墜落」,聽起來很中二,但是我自己讀到的時候,覺得伊卡洛斯奮力的飛向太陽這件事很熱血,所以「飛行計畫」之所以取用「飛行」,代表著一種不安於現狀、不畏懼死亡地去掙脫束縛、去爭取自由,彷彿失去理智的這般激情。

  

Q11: 新媒體藝術涉及的範圍相當廣泛,為什麼會選擇以動力機械為媒材來創作?

  這個題目也很常被問到,這跟我本身的背景有關,因為工業設計背景的緣故,這些製造技術、媒材,對我來說都有一種熟悉感,或許已經內化成本能,所以我會很直觀的用這樣的方式來思考如何創作,很像是條件反射或著與生俱來的本能。

 

Q12: 除了「飛行計畫」系列創作以外,未來有什麼想發展的主題?

  我將未來的創作計畫規畫為三部曲,分別代表「陸、海、空」三種場域。「飛行計畫」是首部曲代表天空、代表風, 而接下來要發展的就是二部曲關於「陸地」與移動、三部曲關於「海洋」跟航行。

 

Q13:D/S ONE是一個再生能源展示館,對環境、氣候變遷、能源議題也相當關注,未來有機會進行相關的創作或是合作嗎?

  D/S ONE的策展概念帶有永續發展、綠能、能源再生這樣的議題,我近期也有接觸到一些關於環保材料的創作實驗,目前剛好在研究海洋廢料回收的塑料顆粒,期待未來在作品運用的可能性。

  我前面也有提到,研究材料、研究技術也是我的創作必經歷程,所以我在研究完再生顆粒和海洋廢料的整個處理過程之後,也會把它也投入到接下來的創作裡面,這是一個我很期待的事情。

  我過去曾與台灣好藝術基金會合作,當時去參觀再生材料的社區工坊,我認為在處理回收材料的這個部分,目前我的觀察還是比較偏工作坊、課程的型態,我一直在想它有沒有更有趣的應用方式。

  這次會選擇海洋廢料的靈感來自 adidas的廣告,廣告中說明了鞋子的製程,回收漁網、寶特瓶,將它重新熔鑄抽絲,然後用3D列印的技術製作鞋體,我的鞋子裡面有部分面料也是用這樣的技術去製作,我覺得這種應用雖然有可能只是廣告噱頭,但它更深層的去研究這個材料的特性,相對於工作坊的形式,或許可以發展的更深遠,這樣的環保材料運用也比較有突破性,因為adidas的鞋體品質的確做的不錯,對於整個產業的發展,在某種程度上也有領頭羊的效果。

  最後我還是必須說,永續能源這件事情,目前看來的確是昂貴的,這也是它最大的一個挑戰,究竟它到底符不符合經濟效益?

  用比較理想角度的去看待的話,我們只能期望未來的科技可以解決目前的困境。

 

作品

 

 

特 展|光之聲、風之姿

聚焦當代能源論述,融合藝術家多樣化的美學表現,
提出對於能源在當代生活裡的寬闊視野及豐富想像。

時 間|2020/04/14 - 2020/08/15

地 點|電幻1號所 D/S ONE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