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預約導覽
news最新消息

國營企業新翻轉 沈浸式體驗場域夯

文章類型媒體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1

電幻一號所的Power Lab邀集跨領域職人,如藝術家、設計師等,在實驗交流中。

 

為傳達能源在生活的親近性,台電、中油等國營企業近來力推美學結合沉浸式體驗場域與環保文創品。台電全台首座知識與美感的「電幻1號所」透過彈跳、舞踏等運動方式,感受能源發電原理,是名副其實的「能源健身房」。

 

台電原本位於新板特區的變電所,去年變身成全台首座知識與美感的「電幻1號所TAIPOWER D/S ONE」,台電公眾服務處處長袁梅玲表示,D/S是「Design設計」及「Sustainability永續」的全新概念,並引用展館門牌號碼1號的意涵,象徵台灣未來能源的新風貌。展館入口的巨型裝置「城市光井」,原為台鐵機房與地下通風口,透過藝術及互動科技,可即時看到台電風力、水力、太陽能發電的數據。

 

電幻一號所一樓入口左側的「VR六軸機器人」,是台灣首座載人機械手臂應用於博物館場域。

 

「電幻1號所TAIPOWER D/S ONE」一樓入口處,宛如科幻電影場景的「VR六軸機器人」,是台灣首座載人機械手臂應用於博物館場域,佩戴VR虛擬實境設備,可感受微生物、龍捲風、黑洞等各種能源變幻的動態力量。第一次體驗的桃園武陵高中查同學說,近距離觀賞平常看不到的黑洞生態好逼真,且搭配機器搖擺的速度轉動,讓人有身臨其境之感;武陵高中劉思德主任則表示,館內透過沉浸式的體驗,讓電力的知識不再只是教課書裡文字。

 

電幻1號所館長徐譽魁透露,年底將推出全新VR2.0版,屆時消費者可猶如飛到風力發電機上,在高空中欣賞發電設施的狀闊與美麗。一旁的Power Lab創意共學空間,定期邀集跨領域職人、藝術家、設計師,在實驗交流中尋找新能源的全新答案,課程有如手繪電路卡片、機器人黏土等。與世界接軌,Power Lab也會與德國等他國專家Live連線,同步討論智慧電表、節約能源等國際趨勢。

 

綠能互動展透過飛輪等運動,結合互動燈光、多媒體動畫、機械動力模型,感受科學發電原理。Energym第一站的「溫室瑜珈」,螢幕上的粒子隨著民眾身體舞動產生變化。

「能源觀測站」以透明面板即時捕捉台灣電力脈動,呈現全台各地風、光、水電廠發電資訊。

 

能源健身房 全齡都適合

電幻1號所二樓是ENERGYM場域,利用如雷達測距、壓力感測等不同感測器,並透過遊戲與體感粒子系統,讓觀眾活動同時將能源轉換成視聽意象,提升互動與趣味。如大型多媒體牆面「溫室瑜珈」,民眾以身體擺出大氣、土壤等姿勢,讓受到壓力失衡的地球,逐漸恢復平衡;「能源觀測站」以透明面板即時捕捉台灣電力脈動,同時可深入閱覽最新國際能源趨勢;綠能互動展可透過彈跳、戰繩、飛輪等運動,結合互動燈光、機械動力模型,感受科學發電原理。處長袁梅玲表示,ENERGYM為全齡訪客而設計,是名副其實的「能源健身房」,除學生團體,更多爸媽帶著孩子來這玩中學,去年底開幕至今,已接連獲得美國博物館協會(AAM)繆思獎(muse awards)、德國紅點(RED DOT)設計獎等國際的認同,入館人潮更超過預期。

 

 

轉載自:2020-09-11《蘋果日報》報導╱賴品伃、攝影╱高大鈞、賴品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