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預約導覽
news最新消息

來一趟綠能飛行 台電電幻1號所推出全新VR體驗

文章類型媒體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2

綠能飛行

PV穿越機。(電幻1號所提供)

 

 

你可能在海岸邊看過風機,卻不曉得風機裡面的樣子?台電電幻1號所透過FPV穿越機空拍實景,同時結合六軸機器人機械手臂的VR體感,帶領民眾用第一人稱視角,穿梭在台中高美濕地風場,看見風機內部結構。超真實的沈浸式飛行模擬體驗,將於4月13日在展館正式推出,邀請大家來一趟綠能之旅!

 

 

VR搭乘

綠能飛行VR體驗。(電幻1號所提供)

 

 

這次新推出的VR體驗,除了讓民眾看見風機內部外,也讓民眾實際「飛行」到20層樓高的風機頂端,感受平常台電員工在風機上維修的情境,更深入了解再生能源。台電電幻1號所希望大家能從寓教於樂的沉浸式體驗中,貼近綠能、喜歡綠能,感受到與生活息息相關的一切。

 

對此,台電公眾服務處處長袁梅玲表示,大家平時想必沒機會體驗高空60米的風景與挑戰,「綠能飛行VR體驗」帶領大家在風力發電場域遨遊,機械手臂上還有裝置小風扇的設計巧思,讓體驗者來一場視覺、聽覺與觸覺的綠能飛行享受。電幻1號所去年受到教育部肯定,被評選為十大科普基地,今年也即將獲得教育類的新獎項。

 

 

袁處長致詞

台電公眾服務處處長袁梅玲。(邱家琳攝)

 

 

「我們認為這是一種新型態的VR體驗!」負責此次新版VR體驗製作、樂飛特公司創辦人洪仲儀自信說道,為了模擬貼近飛行的穿梭快感,他們使用了 FPV穿越機,搭載自行改良的6K小型左右眼立體 360VR攝影機,改善了傳統VR空拍攝影機距離景物太遠缺乏立體感、盤旋式飛行缺乏速度感等問題。

 

導演溫世州也提到,在拍攝過程中,有許多難忘、有趣的回憶。他說,當他們團隊在高空作業,會面臨強風吹襲,其實有點心驚膽跳,拍攝的變數很大,第二次去拍攝的時候,因為鄰近海邊,風非常大,導致無法拍攝,等於白跑一趟,能見度也是個變數,當周遭環境有滾滾沙塵,同樣沒辦法拍攝,但整體來說,還是蠻好玩的經驗。

 

 

綠能飛行簡報

拍攝「綠能飛行VR體驗」的過程。(電幻1號所提供)

 

 

「這次VR體驗的高度感很真實!」曾負責風機維修工作7年的台電再生能源處劉建億組長,日前也特別參加「綠能飛行VR體驗」分享會,聊起平日風機維修的作業情形。此外,他更將平時穿戴的裝備帶到現場介紹,原來看似帥氣的風機職人裝備其實重達10公斤,而穿戴10公斤重的裝備在高空作業好幾個小時,卻是風機維修員的日常。

 

 

轉載自:2021-04-12 《上報》報導/邱家琳

了解更多:VR六軸機器人2.0版搭乘須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