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預約導覽
news最新消息

蓋在變電所上…台電打造首座能源健身房

文章類型媒體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24

VR六軸機器人。

電幻1號所首創體感互動「能源健身房」,讓民眾邊玩邊運動感受電力能源,現場還有全台首座結合VR虛擬實境六軸機器人,堪稱全台最好玩展館。

 

變電所也可以變身為展示館!台電24日舉行「電幻1號所」開幕活動,這是座落在板橋新板特區的全國第一座綠能主題展示館,也是首座蓋在變電所上的展示館。

 

台電昨在板橋新民多目標大樓舉辦「電幻1號所」綠能展示館開幕活動,現場由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新北市副市長吳明機及策展設計團隊等共同揭幕,宣示電幻1號所試營運開跑。

 

台電在設計初期就把變電所隱身在地底,地面則作為展覽館及辦公室。台電指出,位於新北板橋麗寶百貨旁台電新民多目標大樓,總樓層21層,包含地上17層、地下4層,其中地下4層樓是新北電力心臟─新民配電變電所,設計之初就是為滿足新板特區用電需求成長,並提供高鐵、捷運、台鐵三鐵共構穩定電力,年供電量超過6億度,等同逾15萬個家庭用戶一整年的用電量。

 

台電指出,為呼應新板特區商圈帶來的龐大人潮,利用大樓1樓及2樓設立佔地近300坪「電幻1號所」展示館與民眾互動。 值得注意的是,傳統展示館多為靜態,透過展館設置來傳達溝通內涵,而台電電幻1號所是全台首座「能源健身房」,結合彈跳、跳舞機、投籃機及甩戰繩、飛輪等動作與互動燈光、自然音景及多媒體動畫,1樓入口處還購入全台首座六軸機器人,搭配未來能源世界主題的VR虛擬實境影像,讓民眾邊玩邊運動也能了解電力能源。

 

台電指出,電幻1號所希望用「參與式觀展」形式,讓早就習以為常的民眾,能體驗到電力創造出的電幻想像空間,而電幻1號所英文名D/S ONE,沿用配電變電所原名(Distribution Substation, D/S),並融入設計(Design)、永續(Sustainability)概念,ONE則代表展館門牌號碼「1」,亦象徵台電第一個綠能主題展館,展館Logo以大眾熟悉的「閃電」符號為設計底蘊,並將驚嘆號結合其中,希望讓人看見不一樣的台電。

 

轉載自:2019-12-24 / 馮建棨 /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