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預約導覽
news最新消息

Energym 介紹

文章類型館方公告
發佈時間2021.01.01

出入口

  1. 請至二樓櫃檯以證件交換的方式取得「能量手環」

  2. 此為Energym出、入口,參觀方向從右邊開始

  3. 洗手間位於前方直走到底右轉,走近「法拉第圓盤發電機」區域即可看到指標


 


🔺 溫室瑜珈
 

溫室瑜珈

 

      第一個展區名為「溫室瑜珈」,展演的是2000年至今與能源相關的二氧化碳排放總量。地球表面因為有含溫室氣體的大氣層包圍,才能使平均溫度維持在適合生物繁衍及人類活動的範圍。現代文明所產生的過量二氧化碳、甲烷等溫室氣體是造成全球暖化的主因,破壞了大自然固有的碳循環。

 

【體驗方法】

邀請各位停下平日匆忙的腳步,向前走進,與前方螢幕感應互動。依照前方瑜珈圖示做出大氣、土壤、海洋、生物的姿勢,感受「碳平衡」,在走入展館前讓身心平靜下來,期望有天讓受到壓力失衡的地球,逐漸恢復平衡。

 



🔺 註冊區


報到處

 

註冊說明:

  1. 請先將能量手環對應方形感應區塊註冊

  2. 首次來館體驗請點選「註冊」填入基本資料,遵循指示完成後續步驟。

  3. 註冊完成後,日後來館仍需租借能量手環,手環註冊區請改選「登入」即可。
     



🔺 能源觀測站


能源觀測站


      電幻1號所的能源觀測站展示了台灣目前最重要的綠能:水力、風力、太陽能,並且即時從各地電廠傳回發電資訊,每十分鐘就會重整一次最新數據。台灣電力公司目前持續積極擴大再生能源的發電比例,朝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量占比達20%的目標邁進。

 

【使用方法】

觸碰前方螢幕,即會展演風光水這三種能源的發電方式,接著介紹全台灣各地綠能電廠和歷年發電量。隨後點入下方小圖示,也可以深入閱讀到地熱、 海洋、生質能等正在研發中的綠能,及世界各國最新的綠能發展趨勢。

 



🔺 法拉第圓盤發電機


法拉第

 

      現代發電技術中,不論是火力、水力、核能、風力、海洋、地熱發電等,都是以「電磁感應」為原理基礎,這要歸功 於19世紀中期電學之父法拉第(Michael Faraday)發現由磁產生電的電磁感應現象,他也研發了世界上第一台發電機—法拉第圓盤發電機。

 

【使用方法】

將右下方開關,朝左或右一方向持續扳動,即可驅使發電機轉動。

 



🔺 水力彈跳


水力彈跳

 

      台灣最早的發電,靠的不是火力、風力或核能、太陽能,而是來自台灣河川最珍貴的水力。水力發電是利用地球上的水循環,也就是河川、湖泊等位於高處的水落至低處的重力位能,將能量透過渦輪機葉片轉換成機械能,推動發電機產生電力。

 

【玩法】
藉由身體「上下彈跳」的方式,來升高前方水柱的水位。

當體驗者在踏板上跳動時,前方水柱的水位會慢慢升高,到達指定高度後,水會宣洩而下,而中間的「法蘭西斯渦輪」就會跟著轉動,演繹水由高處往低處流,以重力位能帶動渦輪旋轉,將「動能轉化成電能」的過程。

  • 本關要跳到三個不同的指定高度,水位要跳到最頂端才算過關哦!

  • 身體上下彈跳時,要對準踏板的「中央」,觸控感應的效果才是最好。
     



🔺 風力舞踏


風

 

      由於太陽熱輻射不均,造成暖空氣體積膨脹,變輕後上升,形成低氣壓;冷空氣體積縮小,變重後下降,形成高氣壓。空氣從高壓區域向低壓區域移動,產生風速大小不同的風。而風力發電的原理是擷取風流動產生的動能轉換為風機葉片的機械能,帶動發電機產生電力。

 

【玩法】
藉由雙腳「左右踩踏」的方式,來為空氣加熱並形成風。

當雙腳踩踏時,前方圓盤會跟著轉動,表示我們正在為空氣加溫。踩得愈快、轉動速度愈快,顏色也會隨著做變化,從藍色漸漸升溫到紅色。過關時,頂部的小風機也會跟著轉動囉!

  • 當兩個手環同時感應時,會啟動PK模式:看誰踩得比較快,誰就可以獲得勝利,另外一方的體驗就會立即結束。
     



🔺 風機種類影片介紹


風機

 

      本區介紹風力發電機的種類,風機利用風帶動葉片旋轉產生的機械能,使風機開始運作並驅動內部的發電機,將動能轉換為電能。風機主要分成三種,分別是:垂直軸、陸域水平軸、離岸水平軸。

      垂直軸風機任何方向的風都可以使垂直軸葉片旋轉發電,然而它的葉片擷風面較小,發電效率較低,適合用於微型風力發電;而水平軸風機則適合用於風力較大、風向固定的陸地,例如海濱、山區、沙漠。

為了有效提升土地使用與風機發電效益,全球發展趨勢目前朝海域建置離岸式風場。

 

【使用方法】

輕輕轉動風管,對應欲了解的風力發電機,隨即開啟動畫介紹。

 



🔺 光伏運動


投籃

 

      由於太陽內部不斷輻射出巨大的能量,這些能量僅有一小部分穿過地球大氣層到達地表,而太陽能光電板就是利用組合了N型半導體與P型半導體的太陽能電池吸收特定波長的太陽光。兩型半導體被光子激發,將帶負電的電子與帶正電的電洞分離產生電位差,兩面半導體連接導線 就會形成電力迴路。

 

【玩法】
利用投籃的方式,將球投進太陽能板的籃框中。

此動作是將「負電」的電子,投入代表「正電」的電洞中,過程中所產生「電位差」能帶動發電。每投進一顆球,旁邊的燈管會依序亮起,在一分鐘內一共投進12顆球,當燈管全部亮起就完成挑戰囉!

 



🔺 太陽能應用影片介紹


兩個女生

 

      太陽輻射能量的利用主要有兩種,熱能或電能。

      首先是熱能轉換,最常見的運用就是太陽能熱水器,分為平板式和真空管式,兩種都是透過太陽熱能照射在集熱板,而後將冷水加溫,並透過冷熱水的密度不同進行物理性的循環加熱。

      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分為獨立型與併網型,獨立型太陽光電系統可以搭配儲能電池,儲存日間電力 ,供夜間使用,併網型太陽光電系統則可與城市中的電網併聯在一起,例如台灣屏東日間光照充足,用戶可將多餘電力併入電網。目前臺灣最普及的類型是併網型太陽光電系統。

 

【使用方法】

  拿起右手邊手電筒,轉動手電筒前方灰色部分直到發亮。亮起後固定照向房屋模型上任一個太陽能光電板,就會觸發動畫,即可關閉手電筒。

 



🔺 波浪戰繩


一起來玩吧

 

      前面有提到太陽熱能造成暖空氣上升形成低氣壓,冷空氣下降形成高氣壓,高氣壓流向低氣壓形成風。而地球自轉則會改變風向與風速,當風吹過海面,空氣壓力與摩擦力作用在海面形成波浪。波浪能發電把波浪起伏的位能轉換成機械能,帶動發電機發電。

 

【玩法】
以戰繩的「上下甩動」象徵海浪的高低起伏。

雙腳站穩、兩手緊抓戰繩,記得把重心放在下盤,下背打直、挺胸、縮小腹,這樣才好發力甩動繩索。上下甩動形成波浪的形狀,前方的燈條將從底部慢慢往上亮起,當最頂端的燈條都發亮就過關囉!

 



🔺 地熱飛輪


踩踩踩

 

      地殼中的水和蒸氣是利用地熱能的主要媒介,水和蒸氣經由地殼的縫隙與孔隙通道冒出地表即成為溫泉或地熱能。地熱探勘利用許多現代技術進行分析,判斷地殼中具有大量地熱水以及蒸氣的地點,架設鑽井從地表往地底開挖,找到地熱水蒸氣。最後架設地熱電廠,透過渦輪機和發電機產生電力。

 

【玩法】
以踩飛輪的方式,模擬向下鑽探地熱能的動作。

前方三角型代表地殼裡的構造,下方的紅色代表岩漿層、藍色代表含水層。在踩踏的同時,燈條由頂端慢慢往下亮起,代表向下鑽井的過程,由地殼表面(黃燈)往下挖,到達藍色的部分,代表挖到富含熱能的水蒸氣,利用蒸氣帶動發電機發電,才算過關哦!

 



🔺 放電場


電死你

 

      來到「放電場」可以把在五大展區所儲存的電力作釋放。釋放後會在地面上形成個人的專屬能量球,能量球的大小會根據每人產生的電力多寡而有所不同。接著就可以走進放電場,看看這些能源球彼此如何交織連結。

 

【玩法】
將挑戰完存有能量的手環放到機台感應,便會釋放、顯示所累積的電能,以及截至目前為止的最高分排行榜。釋放的電力就會傳送到眼前五個象徵風、光、水、海洋、地熱的標誌,並且在地面上形成專屬能量球。

  • 當整個展館總累積達二十萬瓦後,就會觸發動畫,演示電力被傳輸到城市中,形成電網的過程。放電場透過互動式和沉浸式劇場的方式傳達未來電網強調分散式,雙向互動,智慧化的走向。

 



🔺 60赫茲電力心跳

 

最後一關

 

      電力頻率就像人體心跳一樣需要維持平衡。大量的電力是無法被儲存的,發了多少電就要用多少電,電力系統正常頻率為60Hz,讓電力在「供」、「需」之間維持平衡是很重要的,因為一旦太低或太高,就可能發生跳電情況。

      配合台灣未來再生能源發電量大幅增加的趨勢 ,台灣電力公司的調度中心必須精準的掌握再生能源即時發電資訊,以便靈活調度傳統發電機組達到電力供需平衡。

 

【玩法】

結合桌遊來模擬調度電力的工作環境,挑戰讓「供」、「需」之間達到平衡的狀態。

 

桌面上準備了六種不同發電方式的分塊,分別為水力、風力、太陽能、燃煤、燃氣及用戶節電,當順時針轉動方塊時,發電量會逐漸上升;逆時針轉,發電量則逐漸下降,而「用戶節電」操作方式跟其他方塊相反,順時針轉動,「目前用電」會減少,逆時針轉動則會增加目前用電量

 

過關的目標依據右下方的「總發電量」與「目前用電」平衡在100以內即可完成挑戰,進入下一關的模式,而智慧電網有六種不同的情境,歡迎來挑戰!

  

  • 搭配不同的情境說明來轉動方塊,如時間限制,發電量滿載等

  • 其中兩顆方塊的發電量是隨天氣來做變化,所以轉動它是不會改變總發電量

  


 

閱讀完以上的內容,相信大家對於各關的玩法及過關小技巧瞭若指掌。

現在,輪到你們攻破各個關卡,累積能量,挑戰放電場的英雄榜!

下個能量小英雄,就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