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預約導覽
news最新消息

電幻1號所 強力新登場

文章類型媒體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19

綠色思潮正夯,能源轉型成為必然,台電以Design與Sustainability為價值主張,首度由品牌思維設計體驗服務,打造全國第一座綠能展示館「D/S ONE 電幻1號所」,將無形電力的概念、知識與美感,透過有形場域-ENERGYM、POWERLAB、D/S ONE GALLERY,轉換為綠色、智慧、未來的無限可能,用全新多元的創意,邁向永續未來。

 

再生能源是台電與臺灣共同成長的目標,也是台電與土地最友善的共生方式。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定義,再生能源是指「從持續不斷地補充的自然過程中得到的能量來源」。目前,全球所使用的再生能源技術包括太陽能、風能、地熱能、水力能、潮汐能、海洋熱能轉換、生質能,台灣也正面臨能源轉型,台電全力發展離岸與陸域風力、太陽光電及微型水力等再生能源。而積極建設綠能的階段,不僅需要與民間業者攜手並進,更需要全民的認同、支持與參與,如何推動民眾轉念、與社會溝通,讓民眾認識綠色智慧未來的內涵與應用,是台電作為臺灣能源領導者的責任。

 

從今年12月開始,邁入廣大深奧的綠能「電」堂不再是夢想。台電於新北市新板特區都心地帶,以綠能智慧概念打造首座品牌創新示範點「D/S ONE 電幻1號所」即將於明(109)年1月開幕,透過情境式的體驗、展演、導覽,將電與能源的故事詮釋得更具體動人、更呼應生活環境、更貼近未來想像。

溫室瑜伽

 

台電首座綠能創新場域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近年台電對於企業人文的重視有目共睹,電幻1號所將展現台電從電力能源開發的角色,轉換為能源教育與創意設計的角色,期待透過跨界思考,推動展館長久經營。「台電這幾年不斷推動改變創新,希望讓台電走出去,了解外界變化,也讓大眾走進來了解台電,才不會產生誤會,進而擁抱電力的美好。」

 

電幻1號所以「綠能」為主題,將能源、科技、社會、教育與藝術融入環境教育,擘劃多功能、多目標、多元性的都市美學文創生活圈。識別符號以「電」為底蘊,以「電流」代表運作,最終以「電能」象徵影響力。D/S ONE不僅代表配電(Distribution)與變電所(Substation),也蘊含設計(Design)、夢想(Dream)、發展(Development),與學習(Study)、智慧(Smart)、永續(Sustainability)的意涵;並以「1」象徵著新起點、新風貌,意味著台電第一件綠能場域品牌誕生。

 

全館共規劃為兩個樓層,1樓特別進駐由藝術家、設計師、能源教師等創客組成的創客區,以分享會、工作坊的形式,鼓勵跨界共創、跨域合作及國際創新資源流動,讓迥異多樣的跨領域學門得以在這裡相遇、碰撞,激盪出更多的電力文化原創能量。

放電場

 

環境生態教育核心典範

 

穿過能源當代藝術廊道,進入2樓空間,能一一親自體驗感受風、光、水、海洋、地熱等數十億年來就存在的自然現象,如何透過智慧幻化為生活中的電能。

 

「氤氳」區以煤炭結合白瓷3D列印裝置藝術展示燃煤發電後的循環再生;觀者可以在「溫室地景」舒展肢體、探索環保與經濟發展的平衡;看「能源觀測站」如何將即時發電資訊轉化為數位藝術影像;在「風力舞踏」感受風的力量,細數風力發電的種類,觀察不同風力發電機結構。在「水力彈跳」感受水的位能;「光伏運動」以投籃方式啟動象徵光電的LED燈;親自動手玩玩「波浪戰繩」感受海洋的韻律;「地熱發電」感受來自地底的熱能。最後來到「放電場」,邀請你透過身體調動地球能量,看看人體自帶的電能對這世界能產生多少影響與變化,以及如何與其他參與者的能量球連結成電網。

地熱飛輪

總策展人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教授龔書章表示,建構台電和創作者的群聚模式,是電幻1號所最想達成的任務。透過與共創團隊的合作匯聚生活美學教育、數位藝術、可循環再生利用材料研發和環境生態教育:「未來台電將結合綠色智慧未來串聯成產業鏈,這裡就是核心典範。」

 

「電」不遠,時刻分秒都在你身邊;懂電不難,只要走進電幻1號所,你會看見台電如何從電力的供應者轉變為智慧生活與永續發展的行動者,看見更多領域的創意者齊聚一堂,為綠色、智慧、未來擘劃出更美更遠大的新想像。

 

(台灣電力公司廣告)

 

轉載自:2019-12-19 / 遠見雜誌整合傳播企劃部 / 《城市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