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預約導覽
news最新消息

【兩週年特展・秘辛大公開!!】機關王劉之聖裁判長

文章類型概念實踐
發佈時間2022.02.18

目前任教於桃園市立新明國民中學,也是世界機關王協會裁判長的劉之聖老師

對於積木、機關的熱情,以及對品質的要求,遠遠超出我們的想像!

 

Q1:注意到老師的稱謂相當特別,幾乎都有著機關王、裁判長的稱呼,想了解關於這些名稱有沒有些有趣的故事?

以及當初接觸到這領域是否有特別的契機呢?

最早是喜歡玩骨牌,在排列骨牌中發現到「動力連動」的迷人之處,而開始研究「機關」。因我是學校老師,在某次收到了「機關王比賽」的公文,因緣際會下,就帶著學生去參加教育部與智高聯合舉辦的機關王比賽。

 

我們是花了一整年的時間帶學生創作,才能完成機關表演的那幾分鐘。那時候幾乎年年奪冠,有一次更是把國小、國中、高中的世界冠軍都包了!正因如此也慢慢有了名氣,後來協會想要把比賽規則建立得更完整,我就被機關王協會邀請成了「裁判長」。

 

當裁判長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找裁判」,因為比賽一定要秉持公平的原則。所以當時找的「評審團」全部都是過去與我參賽的對手們,我們從過去的經驗裡去討論「賽制設計」、「評審訓練」、「領隊訓練」與「隊伍培養」。過程中都是聚集各方意見、擁有共識的,因此自2017年起,慢慢地改變了比賽的風氣,機關王與裁判長的稱號,也就從中而來。

 

Q2:在積木壁畫圖以及在積木的選擇上,是否與插畫家有共同的討論後所產生的結果呢?

起初,壁畫按實際尺寸(4,824X2,907mm)來做,經計算需使用約6.6萬顆積木,材料費用遠遠超過預算。再來因為使用2X2cm積木製作圖像,在設計上一定要使用「點陣像素」的概念來製作,因此設計的自由度並不高。

 

當時我就和廖國成插畫家達成共識,這次的圖形需要走水平跟垂直的(不會有曲面傾斜的),插畫家在初期設計時就有避開問題,把設計跟風格的調配成點陣的,最後才會完成最後這麼漂亮的圖形!

 

Q3:在壁畫圖轉換成大型積木壁畫的拼組上,是否有遇到特別困難的過程?

一、白鐵片拆牆記:

施工當天,第一步需先將《城市光井》外牆的白鐵板拆除才得以進行後續作業,因安裝的非常牢固,拆除上花費了許多時間。另外早上的太陽照到白鐵產生反射,讓施工師傅們在拆除工程時臉部曬傷,也稍微延誤了拆除的時程。

 

二、一體成形目標

等白鐵板全數拆除完畢後,考量到展期及美觀性,因此使用「崁入」整體造型的方式。我們拆除下方鐵片後,再放到最上方當壁畫的邊框,等於是我們要「拆了又鎖,鎖了又拆」,但也因為這些繁複的動作,才讓壁畫有一體成形的效果。

 

三、積木嵌入,一波三折

接著我們開始做積木的崁入,過程中我們發現積木跟積木間,在組裝時並沒有完全敲緊,使得圖形間產生了空隙、造成了瑕疵。所以我們當下決定把所有已完成圖案的木板全部拆除,再將積木一塊塊重新敲整、安裝上去,最後才做出了沒有空隙且整齊、美觀的作品,這個圖形的製作在過程中花了很多的心血,但看到今天成果,是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Q4:在壁畫施工過程中,決定要拆掉已裝好的木板時有很掙扎嗎?是一個很大的賭注,還是很確定就是要拆掉的?

為了要讓這個作品能夠「零瑕疵」的展出,組裝當下發現有誤就當機立斷、立刻決定要拆了!雖然知道工時一定會拉長,但作品最終呈現必須是完美的!即使再給我一次機會,我還是會決定要拆除木板重新施作。因為我們知道這件作品是具有歷史性的創作,並且是全台灣唯一一座大型積木壁畫,我們由衷希望它能夠完美的呈現。

 

Q5: 聽完了壁畫的積木拼組過程之後,我們更想了解「積木風機」的製作秘辛,
尤其是在製作大型的立體積木時,技術上肯定跟平面積木有很大的不同,想請老師與我們分享。

當時碰到一個問題就是風機的配重與力矩的效應。

 

若只用積木或是木頭的話,這件作品是絕對撐不住的,因此它內部我們使用了金屬骨架,外層再包覆木結構,木結構外層再包覆積木,所以積木只是最表皮而已。

 

因為積木是「方形顆粒」,所以要將方形積木做成曲線,是一個非常困難的挑戰!這也是當初我與插畫家廖國成達成的共識:避免使用曲線,將繪畫改成以「點陣」為設計。最後我們使用了兩種積木:方形的顆粒、四分之一弧形積木。

對風機而言「弧線」與「流線形」是很重要的,最終我們將塔柱製成「類八角形」的外觀,保留了它原始像素的概念。

 

Q6:有發現到積木風機真的會轉動,這個想法與製作上有出現過很大的落差嗎?
 

在測試階段我們使用了「基礎直流馬達」,到現場組裝時才發現完全無法轉動!因為這裡的風太大了,只要吹到一點點風形成阻力,馬達就會停了。後來為了解決問題,換了「自動控制步進馬達」再加裝「自動控制器」,因此現在能夠定時開關、控制轉速。
 

Q7:除了積木之外,老師是否還有其他材質的手作作品呢?

過去一開始是玩骨牌,後來還有玩過木頭、紙的機關。

 

我自己最喜歡「紙材」的機關創作,別小看一小片薄薄的紙,紙的可能性可說是無限大!我就是一路探索各種機關,後來因為已經是機關王比賽的主持人,所以我就不參賽了,但對積木、機關創作還是很喜歡的,所以持續會創作各種特別的裝置。

 

Q8:最後有沒有想跟大家分享的部分呢?

真的要玩「機關」其實並不難!生活中就有許多裝置都是靠機關運作的,網路上也有各種影片或是教學範例可以先跟著做。

 

機關的核心不在於製作,而是在於穩定的連結。

一開始我們先學習關於基礎機關的「知識」,再來需要培養「耐心」跟「毅力」,才有機會創作出自己的機關設計!

 

Q9:想天馬行空的問一下老師,有沒有機會讓「積木離岸風機」真的能發電呢?

理論上是能夠發電,因為風機的發電是在於有強力的風及他的扇葉。

 

目前積木離岸風機沒有實現發電的原因是:

  1. 環境風向不定

  2. 扇葉的設計不完全:因為我們使用的材料是「積木」,它缺少斜面,所以無法受到風力的影響,導致旋轉的效益不高。

  3. 步進馬達:我們使用的步進馬達的確會產生微量電流,但是電流的訊號沒有辦法儲存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