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預約導覽
news最新消息

【兩週年特展・秘辛大公開!!】插畫家廖國成

文章類型概念實踐
發佈時間2022.01.27

插畫家廖國成
畢業於政治大學數位內容碩士班


從台中一中美術班、政治大學廣告系、數位內容碩士班一路專研美術設計相關,

現為自由插畫工作者,主要作品集刊登於Behance,創作風格以線條、半立體、富有童趣的畫風為主。

 

參展經歷:台南奇美博物館、搖擺吧!動物們 - 藝術設計展

Behance:https://www.behance.net/KuoChengLiao

 


 

Q1:關於您的學經歷(高中美術班、大學廣告系、研究所數位內容),怎麼決定當插畫家/自由工作者呢?

 

大學畢業後,曾在男裝品牌擔任平面設計師,後來因智慧型手機、APP崛起,為了學習更多面向的專業知識而往研究所繼續研讀。當時決定半工半讀,在當設計師時,有很多例行的工作,像是修圖、去背等等,就當作是練功,在過程中把基本功練得更札實。

研究所畢業後想嘗試成為一名自由工作者,剛開始大概花一個月的時間在觀察國外近期流行的創作趨勢,之後便開始大量的創作,並把作品整理在Behance增加曝光。所以初期國外客戶較多,作品主要刊登於雜誌與出版社,後來因緣際會下在廣告公司兼差,有個穩定的收入,可以更安心當自由插畫家,畫自己喜歡的風格!

Q2:與台電的淵源?最初是如何促成2022《電驛心傳》月曆設計呢?再到電幻1號所《Empowering Our Life 風馳電幻》週年特展?

一開始是由大象設計的引薦,促成與台電月曆的合作機會。

也因為這次的合作,《Power On!追風未來》的壁畫設計則由台電透過大象設計詢問我的合作意願。而我因月曆與台電已經合作了3個月,雙方都很熟悉,12個月份加上封面,13張圖都順利完成了,這次想說只是畫一張風機壁畫而已,應該很容易,就接下電幻1號所《Empowering Our Life 風馳電幻》週年活動的案子了,但後來在執行過程中並沒有想像中順利。

 

圖片來源:大象設計

 

Q3:為台電創作的作品的靈感來源,從哪邊收集資料,有準備什麼功課嗎?

確定由我為2022年的月曆創作時,台電準備了三本「文資史料」的書籍(《島嶼有光 澎湖金門馬祖離島供電物語》、《牽電點燈-集光發熱的用電服務》、《牽電點燈-逐布踏實的配電大業》)給我參考,書籍中含有大量的電力歷史知識,包含從最早以前的硬體設備到現今的智慧電表都由詳細的圖文介紹。

大象設計也先行整合了相關資料,成為有系統的資訊,讓我不用從0開始。所以我只花了一天的時間消化完資料後,就有80%的構思!從畫草稿,雙方討論、開會到完成13張圖,大概花2個月的時間。也因為有先前參考資料,再接到《Empowering Our Life 風馳電幻》的案子時,腦中很快就有個大概的圖案雛型。

 

Q4: 平常有在關注能源的相關議題嗎?當知道要為離岸風機創作時,第一個想法是什麼?

我原本就有在關注能源的議題,也曾在奇美博物館展出與「環保」有關的主題作品。而環境保護和能源議題之間是高度相關的,也是每個人應該關注的議題。

當我知道智高壁畫的主題是「離岸風機」時,馬上覺得這是很奇妙的緣分!沒想到我又再度和「能源」的核心產業這麼接近!因為我之前和「沃旭能源」有合作過,沃旭能源是全球知名的海上風電開發商,因此不論是離岸風機的構造、種類跟發展的狀況等,我都有些許的接觸與了解。

一般來說繪圖創作者比較不會接觸到這領域,結果我還遇到兩次!繞了一圈還是回到離岸風機的主題上,所以我覺得是很有趣、很不可思議的經驗!

 

《Power On!追風未來》的壁畫設計

 

Q5:以往的作品以平面線條為主,這次與智高積木合作所呈現出方格的樣貌,在創作上需要做調整嗎?大概花多久的時間創作?

這是我第一次嘗試用「2x2 cm」的積木創作。

 

最初在設計時,也是先用「平面線條」創作。但畫完之後發現不行,因為「風機扇葉」的斜線有很明顯且不協調的鋸齒邊,按原本的構圖去組裝一定產生很大的落差。所以第二次就很認命的在illustrator把格子都畫出來,依照比例去縮放、一格一格來編排,這也是這次風機壁畫最大的挑戰!在創作上花的時間反而比較少,最後也只花了2天就把完成圖趕出來了!

 

Q6:《Power On!追風未來》的壁畫裡有什麼特色與小巧思?

除了最醒目的離岸風機之外,結合「板橋」在地的特色,包含新北市政府和著名的「竹筍」地標,有了海洋與建築後,我思考了還有哪些能代表板橋特色,發現連通板橋與新莊的「新月橋」也是近幾年熱門的打卡景點,因此把它加入壁畫的元素之一。

最重要小巧思就是藏在森林裡的小眼睛,也是整幅畫的最小單位,所以其他物件都會比它大,我更容易把它藏在不同的細節裡,再加上小人物,讓整幅壁畫更活潑生動。

 

插畫家廖國成

 

 

Q7:在這一系列創作的過程中有遇到瓶頸或有趣的事嗎?

這次的合作滿順利的,從月曆的草稿、線稿到上色,台電都很尊重插畫家的創作。但在硬體設備上,像變電箱、維修車,甚至是維修人員的制服,這些代表台電的ICON,會比較實事求是,需符合現實的樣貌,所以我有另外找圖片來參考。在改圖的過程,一方面要滿足台電的需求,一方面也要符合我自己的創作風格,最後的成品必須是雙方都滿意的,在台電月曆作品中,我滿得意這兩者我都有達成!

 

遇到最大的瓶頸是在智高壁畫的「小積木」,當我畫完第一版的線稿圖後,發現不能以平常的方式來繪圖,當時有一閃而過放棄的念頭,但還是想挑戰自己。好在第二次改變繪圖的方法,把尺寸訂立、格子都畫出來後,方向對了,一切都順利多了!

 

最有趣的部分是我創作出來小人物、小眼睛,當我在畫這些物件時,就好像我賦予它一個生命,創作的同時,也跟它對話,我覺得這些樂趣都是藝術家要去尋找的,自娛娛人才能維持對創作的熱情,否則一昧地埋頭苦畫,我相信很快就會把畫圖的熱情消磨殆盡。

 

設計細節

 

Q8:參觀完電幻1號所後,您有哪些感想呢?

因為我研究所時是學習數位互動與科技藝術相關,所以我和一般參觀者觀察的地方可能不太一樣,因此我在參觀時比較像在懷舊以前所學。像是《60赫茲電力心跳》的互動光桌、《放電場》的動態追蹤等,電幻1號所將綠色能源的「知識」結合「運動設施」,去跟民眾互動、溝通、傳達,看著這些技術在D/S ONE被完整的呈現出來,我覺得這才是科技藝術應該做的事情,透過酷炫的科技傳遞枯燥乏味的知識,對學生來說也是很好的教育環境,也更貼近大眾。

 

Q9:關於能源與藝術的結合,您有哪些看法呢?

雖然我是插畫家,但我自己是不喜歡辦展覽的,展覽需要印刷各式文宣,耗費很多物力,其實滿浪費地球資源,所以我的作品都是以「數位」的方式呈現,盡量減少紙張的浪費。

 

如果能用藝術的角度去講述、推廣能源議題,我的感覺是滿好的!透過同溫層的力量,讓更多人知道能源的發展,或是透過一幅畫喚醒大眾的集體意識,都是很正面的影響。

 

《Power On!追風未來》X 電幻1號所

 

《Power On!追風未來》​積木壁畫

 

展 ​ ​ ​ ​ ​ ​ 期|2021.12.24 - 2022.02.28​

藝 ​ 術 ​ 家|廖國成 KUO-CHENG LIAO

展示地點|D/S ONE 城市光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