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預約導覽
news最新消息

全世界都驚豔:Energy Maker能源自造者 鎏風 永續實驗系列

文章類型媒體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9

VOGUE

 

 

「電幻1號所」──台電年度最受矚目的跨界場域,即將屆滿開館一年,與台灣知名服裝設計師汪俐伶聯手合作的活動,不僅因話題十足大大提高了能見度,也讓時尚和科技在加乘之後,展現出不可思議的潛力。一個前所未有的創新跨領域平台,加上一個本來就對大自然非常關注的時尚品牌,這場展演不但創意十足,也是一個值得令人驕傲,絕無僅有的組合。

 

 

 

DS

 

 

「電幻1號所」以 「Design/設計」與「Sustainability/永續」為概念,是一個前所未見的創新跨域平台,擅長透過不同形式的獨特展演與活動,讓訪客對於綠色能源有更深刻的體驗。

 

 

 

S

 

12 ⽉18 ⽇舉行的「RENEW THE FUTURE」主題時尚永續之夜, 傳遞電幻1號所倡儀的「綠能,你我皆能」理念,⽽其中最重要的主題展演,是由台灣知名服裝設計師汪俐伶---「Energy Maker能源自造者 鎏風 永續實驗系列」壓軸演出,透過獨一無二的跨界揉合概念,鎏風大秀將與台電Renewable Energy理念前行,重新演繹電幻所核⼼理念,並以午後媒體場和晚間風尚限定等兩個展演場次,完整展出本次大秀所有作品。  

 

 

D

 

以獨特前衛設計風格聞名的臺灣設計師汪俐伶,原本就相當擅長將自然能源議題結合高端科技時尚,曾以light up the life太陽能充電包,來探討時尚設計與永續能源的發展可能,更在過去發表服飾細節可感應環境風流而動的系列時裝,來說明自然能量與設計的對話。

 

本次服裝秀將展演 20套show pieces,並分為五個主題來完整講述她心中的能量再生概念,並以永續綠能最重要的主題之一,風力發電來作為點題主軸,透過源電/幻⼒/鎏風/光流/風神等五⼤主題,娓娓道來風電故事,從電力起源,隱形能量,乃至風⼒發電,能量核心,最終透過能源的未來希望,完整綠能時尚,能源永續的中心思想。  

 

 

X

© LIN.Ying-cheng

 

 

 

 

源電

  

A

© LIN.Ying-cheng

 

法拉第電磁感應是發電起源,金屬線圈是箇中靈魂所在,將金屬線圈堆疊成為彈簧來設計服裝,由舞者靈活振動開場,不僅代表電流的起源,蘊涵未來透過自身運動發電的可能,更意指電幻一號所提倡的能源自造需要的震動能量轉換電能的過程,⽽其中部分服裝素材更由台電退役材料組成的,驚艷表現生命流轉自開端的理念。  

 

 

A

© LIN.Ying-cheng

 

 

 

幻力

 

S

 

電⼒是無形的⼒量,需要透過光熱來展現,⽽風也是如此,即便有⼒,卻也無形,為了深度詮釋與呼應無形力量的主題,伸展台上的服裝,將過與投射燈光進行互動,映照出隱藏的風流光影,透過無法肉眼可見卻真實存在線條,呼應隱藏⼒量之主題 - 即便幻力依舊不容忽視。

 

 

 

風神  

 

Z

電⼒發展為人類帶來未來與希望,過度文明的未來,往往存在純淨本質之中,本系列創作靈感來自臺東清新質樸的風流,結合時裝設計與傳統原住民編織技藝,將風流動的各種型態織入時裝,表現自然永續、前衛設計與原民文化三者共存的特殊樣貌,更傳遞臺東美好的人文風情與優質⼭⽔,透過設計師汪俐伶與海陸(臺東原民編織工藝家)共同創作,將可水洗的 LED編入作品中,未來科技與傳統智慧巧妙交會,汲古生新,轉動未來豐厚不息。

 

 

 

鎏風 

 

Z

 

永續發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議題,便是風⼒發電,流動之風雖然無形,留下其動能⽽發電, 幻化無形為生金,稱之鎏風,因此雖是無形的風,卻有著各式不同的樣貌,透過風的流動, 服裝將展⽰無形的風,如何成就有形的線條,在衣服結構上奔放舞動,而這也將成就本次大秀中最性感柔美的四套鎏風展演。  

 

 

 

光流 

 

Q

 

萬物探究本質,亦是存在的振動,也可以說規律振動是生命本質的詮釋之⼀,此系列完整體現生命本質,透過紡研所的協助,當模特兒⾏進的振動頻率改變,環繞LED將同步即時變換色彩,清楚表達振動成就生命,而生命也將踏出自己的步伐來演繹未來。

 

C

 

「旅法當代舞蹈家 Isaac Lim」以自體能源再生為靈感,呼應風能看不見卻真實的存在,為整場大秀帶來流動目光盛宴;台灣禪學珠寶「以覺學INTZUITION」、台灣獨立帽飾設計師品牌「Winnie Lin Millinery」與德國頂級眼鏡品牌『ic! berlin』,攜手打造大秀精彩配件,讓設計師汪俐伶理念在細節完美衍伸,秀上專業妝髮將由『國際資深彩妝師Azzurro Kuo』 『YSL BEAUTY』『L’Oréal Professionnel』三個頂尖團隊共同操刀,為鎏風永續服裝⼤秀勾勒絕美電流造型,全台首屈一指的琴酒名店「發琴吧」,將在今晚化身為發電吧,將環保永續概念透過色彩與口感堆砌,推出兩款今日發電限定調酒,而「中午吃什麼」則將以豐收為主題,詮釋mother nature的能量之美,讓賓客可以優雅採集本日舌尖上的感動。  

 

這場絕無僅有的科技大秀,從服裝設計,乃至每⼀個細節,以追求極致完美的態度,只為讓每一個參與者都能因為體驗而感動,學會覺察生命中的能源細節,從發現乃至於重視,因為重視而願意參與,正如台電表示,每一個今日都是朝向未來的起點,永續如同供電,必須持續永不間斷,新年度的第一次電流感動,也將從鎏風永續服裝⼤秀震撼驚艷登場。

 

 

V

 

 

汪俐伶在服裝秀後接受我們訪問時表示,她的作品裡原本就對光與電有特別的關注和表現,而且一直都很關注自然,早在2012年就做過風系列,這些作品系列讓台電認為非常適合攜手合作,於是決定了在一週年之際,推出這個與眾不同的活動做為亮點。這個場館裡面原本就有一些裝置是教大家如何從動能轉換成電能,比如說在跳躍和騎腳踏車的過程當中會累積動能,而這些可以轉換成動能。

 

在對展場裡概念有了瞭解之後,汪俐伶就開始思考如何在服裝上呈現出這些概念。例如怎麼去傳達「震動」這件事,經過反覆思考,想到京劇上帽飾羽毛末端是裝上彈簧,然而要能在布料上符合設計美學,又要經過反覆實驗才能找到完美的線條和角度,而台電在看到這批作品時,從中看到了跟發電原理非常呼應,也感到非常興奮,力邀汪俐伶去倉庫裡翻找有沒有可以再度重新利用的物件。最終連一些小零件也被使用到服裝裡。

 

不僅結合發電的配件和原理,這場服裝秀汪俐伶還邀請台東卑南族編織師傅合作,將水洗的LED做出完美的編織,這場服裝秀將時尚,科技,工藝做了完美的結合,將無形的事物以有形的方式傳達出來。從服裝細節裡感受到風,看到動能,感受到綠能。也讓所有的人大嘆不可思議。

 

 

 

轉載自:VOGUE【全世界都驚豔:Energy Maker能源自造者 鎏風 永續實驗系列】報導

相關文章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