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預約導覽
exhibition當期展覽

光之聲、風之姿

展覽時間2020.04.14 - 2020.08.15

 

踏著高樓大廈間起伏的光影走入聶音橋,聆聽VJ火機以程式語言創作的聲音藝術,將陽光的強弱、明暗、冷熱等即時數據,轉化為《夸父.mp3》,喚醒聽覺對於黎明初陽、燦爛暖陽、餘暉夕陽的美好共鳴;隨著聲音的淡出,你看見一對對懸飛在空中的翅膀,藝術家盂施甫的全新作品《飛行的姿態α》乘著氣浪以動力藝術形塑了剛勁輕快的飛行姿態,將硬冷的技術轉化為輕盈的羽翼,在空間中勾勒出飛行迴盪的樣貌。

從春雨新芽的四月到流螢閃爍的七月,歡迎大家隨時走入D/S ONE GALLERY享受能源藝術、共感《光之聲、風之姿》。

 

聶音橋|聲音藝術-夸父.mp3

《夸父.mp3》延伸自D/S ONE電幻1號所在2月初所舉辦的 《聆聽一波太陽的聲音|開放資料創作工作坊》,工作坊中的創作者們利用台灣電力公司的開放資料,以程式為主要工具,帶入太陽成為我們喜好聲音的一部份,讓太陽的能量變成創作的素材。

聆聽《夸父.mp3》,參與者可以感受到樂曲隨著不同的時間更換,也能發現樂曲會隨著當時的太陽狀況有著相對應的變化,縱使從來沒有看過台電的太陽能發電即時數據,進而也能與此產生聯結,太陽與我們的生活作息緊密相關,感受太陽能發電的變化的同時,我們也藉此了解能源與我們的關係。

Gallery|動力藝術-飛行的姿態α

能源&動力藝術

動力藝術起初的表現方式是利用繪畫的筆觸、色彩與構圖技巧,產生動態的視覺效果,隨著時代與技術的演進,動力藝術的形式開始由平面轉向立體、並導入機械、風力、電力等科學原理,由能量轉換為動態,藉以表現創作意涵,因此現代的動力藝術可以視為由能源而生的藝術形式。

作品《飛行的姿態α》由機械傳動、3D列印和電力三種元素組成,運用3D列印製程高自由度的特點,打造仿生外型,以馬達提供動力,驅動飛行裝置,將硬冷的技術轉化為輕盈的羽翼,在空間中勾勒出飛行的樣貌。

策展人
電幻1號所
電幻1號所

藝術家
火機
火機

VJ火機在'15 至 '17 年間從事參與現場的影像及執行,主要對象是獨立樂團美秀集團的現場 VJ 及實驗Audio/Visual 團體服務,支援內容多為現場非樂器類器材整合及影像聲音的程式互動,擅長工具為圖像語言 Processing,創作方向多在產生性藝術及聲音視覺化。
作品網站:https://firechicken1210b.github.io/

藝術家
盂施甫
盂施甫

新媒體藝術家盂施甫
1987 出生於台灣台中,現居台北
2013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 新媒體藝術研究所 碩士 畢業
2010 實踐大學 工業產品設計學系 學士 畢業
2008 至今,致力於機械、動力與裝置藝術的開發與製作
作品網站:http://www.yushihfu.com/
創作以「運動的美學」為基底,將感性的溫度融入硬冷的金屬元件,轉化為具有動態美感的機械藝術,藉以抒發自身深刻的生命經驗、記憶與感受。